close

S__73531477.jpg

 

Nini從兩歲多開始學游泳

回首這一年的時間裡

她曾經無數次和我哭鬧著想放棄

甚至,曾經激烈到游泳池畔

還哭喊尖叫地逃跑

這一連串的崩潰行為

讓我掙扎過、猶豫過是否:「該放棄?」

 

人本來就不可能十全十美

更不能樣樣出類拔萃

從小她就極度偏好靜態的休閒娛樂

這促使她體能上的發展似乎跟不上靜態學習的進展

 

原本我對游泳的認知

只是將它定位成活化她全身的動態細胞

事實上,剛開始接觸游泳的時候

Nini並沒有排斥

或許是每位小朋友接觸到水的涼感

都難以排斥和拒絕

所以在「泡水」的階段

Nini並沒有厭惡游泳課的來臨

反倒抱持著一種新鮮感

而這一切的美好就在開始學「換氣」的時候悄然改變了

 

她開始因為換不到氣、嗆到而惱怒

不舒服感與挫折感開始讓她對游泳課抗拒

她更一度和我說:「每個星期她最討厭星期六,因為要上游泳課!」

 

S__73531479.jpg

 

我嘗試過很多鼓勵她的方法,例如:

口頭上無數次的讚美與肯定:

「你比媽咪厲害,你在水中好像美人魚,真美!」

再搭配實際的行動獎勵,

買了不一樣漂亮的泳裝,

想讓愛美的她有了新的動力,

買了Elsa的浴巾,

讓她享受被公主包覆的寵愛

但結果竟然是她的回覆:「把這些都給妹妹,我不想要了,只要不要游泳什麼都可以!」

 

這讓我開始思索著:「是否不該繼續強迫她了?這或許不是她的興趣!」但過不了多久下一個念頭又燃起:「每樣學習都有關卡,換氣就是游泳的關卡,如果我不堅持下去,以後人生的每項挑戰,是否都只因為孩子的耍賴就要作罷呢!」

 

所以,我讓心揪了一下,

決定把換氣的關卡衝過,

如果還是極度排斥

那麼就決定暫緩學習

 

接下來的日子裡

只能繼續無視她的哭鬧與逃避

強迫她繼續上課(是的,有點狠心……)

 

但想不到,當換氣的關卡突破時

她開始逐漸變得不那麼排斥

甚至,有時候可以窺見她上課時露出一絲的微笑

當然,接續還有自由式的肢體動作與協調性

那又是一連串要努力與費心的練習

但曾經她對游泳的歇斯底里已不復存在

 

 

學習將近一年的NINI

每周一堂課一個小時的練習

讓她已經可以完成自由式25公尺

但最重要的是,她很開心與自信地和我說:「我之後要教妹妹!」

 

我想,我當初的強迫是對的!!! 

 

 

 

❤️ 請加入我的粉絲團 ❤️
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